109/12/05犯防所-舉辦「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參訪活動

 

時間:109年12月05日(星期六)09:00-12:00

參訪地點:「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參訪活動

帶隊老師:施馭昊 老師

 

本校犯防所監獄學專題研究課程參觀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這座由嘉義舊監獄所改建的獄政博物館,是全台唯一以監獄為主題的景點。本座監獄是目前唯一建於日據時期完整保存的監獄建築,其建材使用的是阿里山檜木,相當堅固與耐用。為防止囚犯逃脫與管理方便,特地將獄房建為放射性扇形,也達到通風、採光與防潮的功能,不論是建築形式、整體設計以及構造工法皆具有相當高的水準。嘉義舊監獄民國九十四年時經評定為國定古蹟,是嘉義市境內第一個國定古蹟,民眾透過導覽解說,得以深入了解神秘監獄的內部。

參觀過程中,很明顯的可以發現此監獄造型為賓夕凡尼亞式監獄,其特徵為在中央有一座扇形臺來管理周圍呈手掌狀放射出去的囚房。其入口為石材裝飾的大型玄關,進去後為前庭,而後是行政樓,繼而是中央台與三條放射狀男監舍(智、仁、勇三舍)。中央臺裡設有一座神龕,過去在日治時期供奉著天照大神。男監舍裡並排著一間間的囚室,裡頭的配建有木門、門鎖、監視孔、送飯孔、透風菊狀窗與黑鐵條窗框,而在天花板上還有空中巡邏道,供監獄人員於上方監看下面的受刑人通道。跟著導覽人員走進牢房的範圍裡,身邊好像連空氣都沉重起來;一間間小房間,一扇扇厚重的牢門,這是當時犯人們生活的主要空間,牢房大約只有1坪左右,連馬桶也沒有阻隔的矮牆,但是可能住進5-7個人。令人覺得意外的是,因為當時法律也是允許女犯人帶著3歲以下的幼童一起入監服刑,為了方便照顧和集中管理,婦育館裡有規劃幼兒室。現場設備保持完善,也讓我們一行人得以一窺當年受刑人獄中真實的生活狀態。

監獄之存在為達監獄行刑矯治處遇之目的,促使受刑人改悔向上,培養其適應社會生活之能力。故監獄存在的功能應該是教育、感化,而不是只有威權管理。以往臺灣的監獄在高壓管理思維下讓受刑人欠缺基本人權,出獄後也無法融入社會,可能又因犯下其他罪行再度入獄,不斷惡性循環。然而,這次的參訪讓吾人體認,除了建築硬體設施,軟體的管理與教化更是決定行刑是否能有效協助受刑人改悔向善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