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z04

109/03/26犯防所-舉辦「台灣現行社區處遇模式的專業執行與工作經驗」專題演講

就本次的演講者為台中地方法院主任調查官林啟村,其工作主要是調查以有關少年保護事件的資料、對於少年觀護所的調查事項、輔導、轉介兒童或少年福利或教養機構作適當的輔導、出庭陳述意見等。

由於少年正值成長、發育時期,不論是身體或心理都未臻成熟,在處理少年犯罪事件時,如果不適性處理的話,可能任何一個動作都會將少年推入深不可測的懸崖,所以少年事件處理很難有一體適用的規則。

林主任感嘆地提及,要做好少年法的個案處理,不能只依靠少年法庭,更需要教育、警政、社政及衛生醫療等系統之配合,奈何各單位的本位主義及其他業務排擠個案處理所需時間及人力,因此雖然有規劃,但收效不彰。

另外林主任提到,學校方面對於所謂「問題學生」,若遇到問題卻不通報給少年法庭,採取隱匿該名學生直至其畢業或設法對其記過處分,讓其記錄惡化「被休學」。問題少年就會如鬼針草,一旦碰到就想撥掉、視而不見,終究成為社會問題,若在他們的少年成長時期無法導正,日後要處理的問題及狀況可能超乎想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