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z04

109/10/24犯防所-舉辦「犯罪矯正實務」專題演講

109.10.24(六)13:10-15:00
演講題目:犯罪矯正實務
演講者:林淑嫻
學經歷: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碩士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科員
               法務部矯正署科員
 

林淑嫻科員服務於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監獄,具備豐富學養及監所管理實務經驗。講座以法務部矯正署微電影「牆外的天空」揭開序幕,講述毒品案受刑人「阿玉」20年來多次進出監獄,最後因家人不離不棄,她也努力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在監所習得一技之長,逐漸找回自信與目標,出獄後能適應社會,復歸成功,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臺中女子監獄監原有收容對象以受刑及受戒治人為主,後與法務部矯正署臺中女子戒治所合署辦公,接收原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女所收容人,監獄附設臺中看守所女子分所、臺中少年觀護所女子分所,戒治所附設觀察勒戒處所,監獄暨戒治所核定容額為1,396人。法務部於103年擴建臺中女子監獄房舍新大樓,擴建大樓除增加收容處所、並更新調查分類、教化、作業、戒護、衛生等各項設備,為一建築新穎、設備完善具人性化的現代矯正場所,監所建築規劃淡化戒護色彩,也強化監所管理。

    在實務工作上,監所是一個封閉環境,失去自由的受刑人其心理狀態相對高壓,面對受刑人層出不窮的突發狀況,如意外或自殺之媒體事件,講座除探討事件發生背景外,凸顯目前監所人力不足的窘境,監所管理員離職率居高不下的現象也值得深探。未來同學如有志於監所管理員工作,透過講座可瞭解監所特殊的工作環境及文化,如果能調整心態接受人生百態,對於勝任這份工作將有莫大的助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