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z04

110/01/05犯防所-舉辦「社會安全網中的心理衛生社工」專題演講

 

時間:110年01月05日(星期二)18:10-20:00

主題:社會安全網中的心理衛生社工─精神障礙併家暴、性侵、兒虐加害人的服務工作

講師:游佳雯 (銘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心理衛生社工師)

 

這次的專業人員分享為心衛社工師,從游社工的工作經歷可以發現到,她對社工這份工作的執著與熱忱,似乎幫助人是她使命。在普遍的民眾的認知中,認為會與社工接觸的人多半都是自身有問題的,但其實社工師就是一位陪伴者,當案主有任何需求時,都需要社工去輔導與關心。

社工最痛苦部分是在於自己內心,在演講的過程中,雖然游社工總是以輕鬆的口語來訴說著自己工作及經驗,但是社工當面對工作與案主,自己的內心要夠堅定,以及更多的勇氣才能去幫助別人,尤其又是面對有精神疾病的案主,個案很可能會出現我們無法預料的負面情緒及種種不信任,這時有多大的勇氣似乎都沒用了,唯只有了解個案的內心與想法,並逐漸融入他們,才能替他們著想。

當游社工在分享案例時,她會詢問同學們的意見,引導學生進行思考,讓同學慢慢的理解及分析個案的家庭背景以及個人特質,個案在這個環境之下,何種行為才是對於案主有利的?什麼樣子的方式及做法對案主的將來才是好的呢?如同下棋一樣,如果下了一手壞棋,不僅是害到自己,同時也可能傷害到案主,但或許多些陪伴、耐心及思考任何可能,就可以創造另一個可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