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z04

110/04/15犯防所-舉辦「司法轉向少年的安置與社會工作經驗分享」專題演講

 

時間:110年04月15日(星期四)17:00-19:00

主題:司法轉向少年的安置與社會工作經驗分享

講師:彭俊雄 (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主任)

 

張秀菊基金會,安置司法轉向少年即所謂虞犯少年,以保護優先原則不讓少年被標韱化,以社區處遇方式改善其身處之環境進而改變其人格長成,健全少年缺乏的愛與信任。根據近十年來統計資料顯示,微罪初犯的少年犯罪類型佔全體犯罪約半數之多,且多數法官仍以訓誡、不付保護處分、安置輔導等影響少年最低之處分為裁量。但是,各地少年法庭法官裁定轉向適當福利或教養機構輔導之比率仍偏低,不付審理交付民間團體的因素,視法院對於民間福利團體或機構之認識與其承接的數量與能力加以審酌,目前並未廣泛實施,少年受限於服務供給的不足而被錯誤地送進保護管束或是機構安置處遇之中,未獲得妥適的輔導服務,以致無法根本的修復問題與滿足需求。

目前國內針對兒少保護雖有專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做為少年福利保障權利維護,但在對應到司法後轉向少年之權利維護實務上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在彭主任的演講中可清楚了解在實務現場所遇到困難與無奈,但講者也提到那些孩子給他的回饋,就是他做這份工作的成就及動力,有可能這個孩子已經「結案」了,但那個「連結」還在,好像只要孩子回頭,老師永遠在。

基金會多年的實務及實戰經驗讓基金會轄下各據點「超前部署」,不僅僅多元及多面向的發展且針對青少年現在及未來有更多能力去擴展釣魚的技能發展多元,更是將政府看不到的追蹤年齡提前到更小的孩子身上,因為他們看到只有抓住更小的孩子他們才能有更多的可塑及改造的可能。孩子一直是大家都認同的「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期望政府真的能看到這些傻子在做的事,不再僅是兒少權利相關法或保護法的訂定,卻沒有將實務上的輔導及後續追蹤機制建立完整的兒少網,讓我們這些迷失的孩子有一個保護的手、安全的網讓他們真正的放下心中的徬徨迎向陽光,知道向前走的同時,回頭永遠都有大人看顧著他們,不再是孤單的一個人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