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z04

111/12/10 犯防所-舉辦「台中地檢毒品緩起訴附命多元處遇制度及運作介紹」專題演講

海報

 

時間:111年12月10日(星期六)13:00-15:00

主題:台中地檢毒品緩起訴附命多元處遇制度及運作介紹作

講師:林書卉(台中地檢觀護人)

 

這學期很高興在施馭昊老師的安排下,邀請到台中地檢署學養豐厚的林書卉觀護人蒞臨本校,心理學出身的林觀護人以幽默風趣、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講解,帶領犯防所及法專班的學生進入毒品多元處遇的實務世界,讓所有在座的學生如沐春風受益良多。

由於林觀護人在緩起訴制度的年資已近20年,對該制度知之甚稔,演講過程可以說是信手拈來、如數家珍。在她的介紹下我們了解到,目前最新的緩起訴附命戒癮多元處遇制度(111/11/1實施),將毒品犯以高低風險、高低成癮性分為四種,高風險交由監獄、戒治所;低風險高成癮由醫院戒治;低風險低成癮交由社會處遇。

林觀護人介紹未來的多元處遇方案,配合心理個別諮商課程制定出適合個案的戒治方案。她強調,務須讓施用毒品者自己選擇與承擔,毒品戒治要從控制開始,不可能一步登天,一下子就達到戒治的成果,這是一輩子的戰役,這樣子的觀點顛覆我以往對於毒品犯的想像。

毒品防制是社會安全網的重要一環,衛生福利部配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已積極結合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力量,加速布建醫療及社會復健處遇資源,包括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發展治療性社區服務模式、開辦藥癮治療費用補助、辦理藥癮者家庭支持服務等,希望提供可近、便利、友善的藥癮處遇服務,並在與法務部通力合作下,緩起訴戒癮治療比率已由原來11%提升至18%以上。

在聆聽林觀護人的專題演講後,我們了解到,要協助毒癮者復歸,除了醫療與司法的充分合作,更需結合民間與地方政府資源,依個別需求,提供安置、就業及家庭支持等服務,期待未來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多元化發展,政府可以結合更多處遇機構與社福單位投入,有效協助個案重返正常生活。

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