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z04

111/11/19 犯防所-舉辦「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參訪活動

海報

嘉義舊監獄別有特色,不僅有其歷史價值,其整體建築更有濃濃的文化風味。
在參訪中可以看到,因該監獄是於日治時期所建築,其建築風格自然的為日式建築,外觀大致由木頭所打造。而監獄內部構造為扇形,為賓夕凡尼亞式監獄,是國際上少數的扇形監獄,以中央台為核心,三條放射狀的走道延伸而出,使得監獄內所有狀況在中心台一覽無遺,可以最快時間掌控。再深入進入走道內部,看到的是一個又一個緊鄰相接的舍房,雖然說是「房」,但我覺得更像是「角落」,內部空間甚至比浴室還要小,令人難以想像受刑人如何在裡面度過漫漫歲月。此外還有其他功能性的舍房如接見室、醫療室,或者是使婦女得以照顧3歲以下幼童之婦育館等等。因此透過本課程與實地參訪,有種文字具象化之感,也使我們思考當自己成為受刑人於此環境時,會有何想法?是否會因為環境壓迫、人員管教過苛等因素,而產生叛亂之心?再回到書本上所學,受刑人在監獄服刑固有其原因,然當環境與管教措施等過當,或對其權利無所保障時,是否會產生反效果,而無法達矯治之目的?以上皆為學生在參訪時看到監獄環境,所思考的部分。

合照合照

瀏覽數: